close

上課開始幾分鐘,
班級總有些零星事要要解決,

負責的同學跟我說:
老師可以給我幾分鐘嗎?


這幾分鐘是很有趣的幾分鐘!

我總是說好
教國文的我老覺得文學是這樣的:有緣就多說一些,緣未俱足,就說多少是多少。
重點是你!台下的這些孩子,你得先準備好啊!你就定位了,我說的,書上講的.....才進得你心。

進度當然是很趕,但我不急,要報告?好啊!

然後我就常常在這個幾分鐘內閑閑見各班的生態,孩子的學習狀況。

有個孩子說這裡有份報名表。
下面沒人搭理他,孩子自顧自說完,聲音小小急急的,彷彿趕緊要盡到責任,說完要縮回座位去了,我看他黏到牆上那張表格,輕極了,我想著誰會來看呢!

有個孩子來作失物招領。
說是這裡有幾張入門卷,是你們花錢買的,還有誰沒領到,來跟我拿....下面有人說L<可以看名單啊!>孩子說<名單早丟了啦!>同學說:<誰叫你要弄丟?>負責的這個孩子翻了臉色,說:<自己買的自己不會記得喔!愛花錢就給他花啦!>

有個孩子站在台上,要表決一個事情,
問來問去,舉手的永遠那三隻小貓,其他人看著書,或看著他,但不舉手。
台上的人是空氣,他熱烈說好多方案,台下是冰河,冷極。那孩子得不到什麼回音。

以前的我是只在自己導師班,才停下進度來,說說我看到的,說如何回應幹部。
這些年,想教成績優異孩子的心念越淡,可能老臉皮更厚了,越發敢說我希望的是教出自己看了都歡喜的台灣囝仔,能夢,敢想,願承擔........之後,我連非導師班都停下來,跟孩子說說話。

說什麼呢?
說 :對幹部-----
     對負責公眾事務的------
     對還在學校沒有個人利益,只是純粹遇到一個機會,來學習為大家服務的.....
     <對這些人哪!>我跟孩子說:<請善待做事的人。>

善待有意願出來做公眾事務的人,他們或者做得很不夠好,但他們都在真誠熱烈中。
比如那個中午你可以喔喔睏了,他還去倒廚餘的;
如那個值日生,你翹著腳在吃早餐,他四處把垃圾撿起來的;
比如那個下了課,我們都去聊天喝水喀喇涼,有人卻去集合半天,一個下課都消磨,幫你拿回資訊來報告的......請善待這些生命,善待為眾人做事的人,請善待他

來日,當你也剛好有意願幫大家做事時,我祝福你也遇到善待你的人。
你在台上報告時,有人會傾聽。
你在台上表決時,有人會傾聽而後舉手反對或贊同。
你在台上問有沒有人撿到東西時,有人會傾聽然後告訴你,微薄但樂意提供的訊息。

我們一起祝福這個善待。

之前有孩子跟我反應:<當幹部就是這樣的命運啊!>
孩子說:<我以前當幹部也沒人理我啊!>

是這樣啊!是這樣一個叩扣一個,環環相扣的連鎖反應啊!
那要不要學著把我們希望領受到的美好,先對別人做出來呢.....
我是說:如果.....如果.....反應真是環環相扣,我們總可以扣下第一個美好吧!

今天教到<萬鴉飛過廢田>,是洪素麗女士的文章,這篇文章說梵谷,談原生狂熱的本能,裡頭文字我只喜歡一段,剛好與善待做事的念頭相關,我就認認真真的唸了這段給孩子聽:

然而,
為什麼真誠熱烈的人,總是有悲劇性的傾向呢?

不僅是藝術家,
|許許多多在生活上盡一己之力、真誠而熱烈的人,
總是不見容於社會,
常常有被消滅的恐懼,
以及自我消滅的傾向;

而他們是最純粹、最無害的人!

別讓真誠而熱烈的人老是上演悲劇吧!
如果我們多一些關照,不因為自己曾經真誠而熱烈,卻遭遇冷水,就決定放棄誠熱烈,甚至轉而欺負真誠而熱烈的話.......也許,也許,也許我們能讓真誠而熱烈的火燒久一些,久一些,光亮便能留久些。

媳婦熬成婆,該當好好對待媳婦,昔日種種都當以如劍智慧斷絕,莫再熬人才是。

今天這課結束時,
我請孩子寫的句子從<請善待做事的人>變成了:<請善待真誠而熱烈的靈魂。 br="">
我心裡其實還有一句。但怕孩子快下課來不及抄。
更重要的是,怨ㄚ這個抄了又不會考.....於是就下課,沒說了。

我心底想教孩子寫的啥呢,是:
保護它,盡力量保護它。包括我們自己身上的。

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– 遠離慢性病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n5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